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刘赐贵作出批示 刘星泰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9日下午,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全省政法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对全省政法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高院院长陈凤超主持会议,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省军区副政委郑少波出席会议。


刘赐贵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勇于担当,敢于亮剑,扎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等各项工作,为海南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特别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政法战线的同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一线,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赐贵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实施之年。全省政法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加快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创新,着力打造过硬的新时代政法队伍,扎实履行职责使命,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刻把握自贸港背景下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总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大局,统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政法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政法系统要在抓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今年政法重点工作,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抓好政治理论武装,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办好政治轮训班、政法大讲堂,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的实际动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一批配套规定,创新完善干部队伍管理机制和执法监督机制,不断强化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要切实做好防控政治安全风险、走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工作,不断提升自贸港背景下的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要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在深挖攻坚、提质增效、专项整治、长效常治上下功夫、见实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要抓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工作,进一步深化政法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诉讼制度改革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加强政法制度创新工作。要抓好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建设,加强基层政法力量,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


会议要求,要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认真组织开展政法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建立完善加强政法队伍监督管理的体制机制,重点加强各级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全面落实从优待警,让广大干警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加强和改进政法舆论宣传工作,加快建设以海南政法网为龙头的全省政法网群,积极宣传表彰政法系统先进典型,激发广大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会议还通报了海南省2019年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省直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省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直部门、各市县和洋浦管委会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