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5-10 09:26      来源: 法制日报

 

(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率先在全国成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和国家层面出台的第一份支持地方法治建设的文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立法调研,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上国家立法日程;

……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海南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迈入了“快车道”、按下了“快进键”。

改革发展,法治先行。”2018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加强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省法治工作,实现了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良好开局,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率先成立依法治省委员会

2018927,经中央批准,海南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省委书记刘赐贵担任,并于20181019日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随后,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委依法治省办”)、各协调小组相继成立,出台工作细则并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依法治省办设在省司法厅。省司法厅提高政治站位,相应设立了秘书处、法治调研处、法治督察处,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三个处室。

海南依法治省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以及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深悟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今年2,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并随后印发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和国家层面出台的第一份支持地方法治建设的文件。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司法部高度重视海南法治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工作,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多次带队来琼调研指导。海南积极与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汇报沟通、争取支持。

海南积极争取国务院下放进口临床急需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审批权。去年,国务院印发的43个国发文件,3个专门针对海南,其中单项授权文件就占两个。省委依法治省办还争取其他自贸区政策适用于海南。目前,除了部分需要国家授权的事项正在履行报批程序外,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政策均已经在海南落地实施。

同时,梳理33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要调整法律法规事项,已上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争取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以及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支持海南自贸区()建设的专门文件。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启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立法调研工作,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提上国家立法日程。省委书记刘赐贵对配合立法调研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

中央发文支持海南法治建设

今年2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并随后印发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和国家层面出台的第一份支持地方法治建设的文件。

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高度重视海南法治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工作,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多次带队来琼调研指导。海南积极与中央依法治国办、司法部汇报沟通、争取支持。

海南积极争取国务院下放进口临床急需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审批权。去年,国务院印发的43个国发文件,有3个专门针对海南,其中单项授权文件就占2个。省委依法治省办还争取其他自贸区政策适用于海南。目前,除了部分需要国家授权的事项正在履行报批程序外,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政策均已经在海南落地实施。

同时,梳理33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要调整法律法规事项,已上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争取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以及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专门文件。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启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立法调研工作,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提上国家立法日程。省委书记刘赐贵对配合立法调研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

统筹推进全省各项法治工作

去年416,《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部署海南“三区一中心”四大战略定位,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

一年多来,“围绕‘三区一中心’建设,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做好相关法治服务和保障。

据介绍,海南编制出台五年立法规划(2018-2022),完成了包括商事登记条例等五个自贸区()先导性立法项目在内的25件地方性法规规章的起草审查工作。还研究制定实施总体规划、商事登记、大气污染防治、道路旅游客运管理、农作物种子管理等地方法规,为多规合一改革、商事登记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等提供法治保障。组织开展涉及证明事项、民营经济等领域的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

记者了解到,海南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扎实做好审判、检察、公安工作,推进扫黑除恶、禁毒三年大会战等专项行动,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挂牌成立海南国际仲裁院,深入推进极简审批、综合行政执法、“一级政府只设一个行政复议机构”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效能,规范政府行为。

此外,海南还积极打造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陵水经验”,得到司法部肯定和推广。出台《海南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考评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持续开展琼剧、黎苗歌舞、山歌调声等特色文化普法活动。

助力依法治省再上新台阶

2019年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关键之年。

为此,今年,海南省委依法治省办将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做好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海南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首先便是要做好中央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的细化分解等工作,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抓好落实。

而且,省委依法治省办将充实完善立法规划计划,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配合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立法调研工作,进一步争取国家立法授权。还将建立健全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督察、调研、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推动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

据了解,海南还将继续深入推进极简审批、行政执法体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优化民商事案件的管辖、扩大公益诉讼受案范围,打击涉黑涉恶、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继续推动“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切实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打造更具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全省全覆盖,进一步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调解制度。抓好跟踪督办、督察检查等工作,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完成各自的法治建设任务,并对相关单位完成依法治省的工作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