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开展疫情防控执法专项督察

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执法工作落地落实

 


为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法治保障工作的意见》(琼法委发﹝2020﹞1号)任务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有关规定,3月12日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市县印发了《关于开展疫情期间执法专项督察的方案》,以书面督察的方式,对疫情期间有关单位依法惩处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故意隐瞒个人疫病有关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况开展执法专项督察。


督察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被督察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海南疫情防控实际,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一是迅速高位推动。海口、三亚、省司法厅等被督察单位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省委关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组织领导,成立了相关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启动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对疫情防控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二是迅速构建工作机制。各被督察单位按照省委关于“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疫情”的工作部署,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提出的12点具体防控意见和的8点意见,抓细抓实防疫措施。全省公安机关停止春节休假,将警力下层到防控一线。司法行政机关监狱戒毒民警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实行“三个三分之一”轮岗制度,确保24小时值守在位。三是迅速靠前指挥。省旅文厅党委班子带队赴各景区明察暗访,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省林业局主要领导陪同国家林草局广州专员,深入各地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和繁育场开展疫源疫病防控督导。省司法厅书记、厅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次深入监狱和戒毒所防疫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