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大督查,关乎你我他

疫苗库管理餐具消毒学校食堂……食品药品安全关系每个家庭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当前食药监管执法司法领域还有哪些短板食药安全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哪些差距?中央依法治国办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实地督察工作了解下。

为推动以法治方式解决食药安全问题经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批准中央依法治国办会同中政委最高法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3家单位组成五个督察组赴辽宁福建河南湖北四川开展食药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并部署各地依法治省办公室开展了本地区食药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工作。

实地督察中各督察组驻在式解剖麻雀”,明察暗访各类食药单位近800去现场看见具体事面对面与干部群众访谈交流……

有的地方虽进行了全面排查却仍被督察组查出重点领域存在不少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药安全的重要指示推进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抓食药安全的政治自觉切实增强执法司法手段不断加强食药安全水平逐步提升稳步向好。但各地食药监管执法司法领域短板仍然明显食药安全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督查发现党政责任需进一步压实:

有的地方对食药安全重视程度逐级递减层层弱化有的市县领导干部谈食药监管只会原则讲讲原则”,对具体问题底数不清存在上头热下头冷问题。

有的领导干部将贯彻落实等同于开会传达过”“专题学习过”“组织研究过”,缺乏具体举措存在口号响落实虚问题。

有的地方抓食药安全热衷于搞大呼隆”“集中整治”,常态化监管不够有的地方虽然进行了全面排查却仍然被督察组查出重点领域存在不少问题存在阵势大效果差问题。

有的领导干部政绩观有偏差抓食药安全主要是怕出事”“怕问责”,检查只去大企业对为数众多的小食品企业重视程度不够。

督察组随机暗访中在多地发现餐饮后厨脏乱差等问题

督查过程中各地普遍反映有关部门对农产品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研究规划推进还需进一步加强。

有的地方对重点领域监管不够严格存在疫苗库管理混乱餐具消毒企业监管缺位学校外包食堂卫生不达标等问题;有的地方食药监管走形式走过场督察组随机暗访中在多地发现餐饮后厨脏乱差市场销售山寨伪劣食品非法保健品等问题。

有的地方处罚还不够到位普遍存在办案数量少处罚金额低等现象有的在执法中对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罚不下去”,干脆谁都不罚”,更缺乏教育引导。有的地方问责还不够有效监管执法随意性大缺乏考核没有标准不利于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监督问责。有的地方基层执法力量专业性不强监管设施装备落后日常监管停留在眼观手摸水平执法保障还不充分。

打击食药犯罪的依据和标准还不够严格行刑衔接还不够顺畅从快从重打击食药犯罪的法律效果还没有完全彰显

督查发现相关法律法规严惩食药违法犯罪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法律制度保障不够有力司法打击力度需加大。有的地方破获的食药案件其主要犯罪嫌疑人长期被取保候审直至再次涉嫌犯罪;有的地方立案的食药案件三年才完成一审。有的地方行刑衔接配合不到位有案不移有案难移移案不立现象同时存在;有的地方出现行刑衔接程序错误遗漏涉嫌犯罪行为等情况。

总的看打击食药犯罪的依据和标准还不够严格行刑衔接还不够顺畅从快从重打击食药犯罪的法律效果还没有完全彰显司法打击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各地普遍反映约束激励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合法诚信经营的机制不健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地方媒体广告审查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电视台电台保健品药品虚假宣传广告误导性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有的地方对群众投诉举报重视不够举报渠道不畅投诉举报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同时各地普遍存在网络平台监管执法不够到位问题网购食品药品隐患较大群众既离不开”,不放心

中央依法治国办将持续做好跟踪问效

近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将启动反馈整改工作赴被督察省份进行现场反馈督促各地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药安全的重要指示四个最严要求落到抓食药安全的具体工作举措上落到执法司法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强化党政领导干部抓食药安全的责任全面整改重点领域隐患问题。

中央依法治国办将持续做好跟踪问效对整改不力的地方和问题将视情采取函告通报约谈、“回头看等措施压实责任一盯到底狠抓落实确保四个最严的要求落地见效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