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法治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海南省司法厅围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以下简称海南自贸港)目标,坚持法治为先,加强法治保障。通过顶层制度集成设计、依法行政等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开创海南自贸港建设新篇章。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围绕“法治保障 法治推进”,对话海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李永利,深入了解海南省司法厅加强法治保障,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创新举措。

据李永利介绍,近年来,海南省司法厅按照“逐步探索、稳步推进”和“分阶段、分步骤”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要求,充分发挥“一个统筹 四大职能”作用,从“顶层制度集成设计”“依法行政”“扩大法律开放”“建立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四个方面着手,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争取超常规的实效和突破,全力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

顶层制度集成设计  政策立法双管齐下  

李永利表示,为构建与海南自贸港相配套的政策法律制度体系,海南省探索并落实顶层制度集成设计工作方法,通过争取中央政策及立法的大力支持,解决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涉及到的出入境、财税金等多方面问题,发挥法治和经济双轮驱动作用。

在中央政策支持方面,中央依法治国办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央第一份法治建设方面、同时也是为海南量身定做的纲领性文件;司法部支持海南省开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商事调解、仲裁等8项重点改革;积极争取其他自贸区30项政策适用于海南。在中央立法支持方面,推动海南自贸港法提上国家立法日程,今年列入全国人大正式立法计划。国务院将进口临床急需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审批权下放海南;土地管理法、海商法、种子法三部法律和进出口关税、海关事务担保、船舶和设施检验、内水运输、国际运输等五部行政法规获准在海南调整适用。  李永利强调,在地方创新突破方面,海南省司法厅担当作为,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到目前为止通过了13部涉及海南自贸港地方性法规,其中商事登记条例,反走私条例,会计师、律师条例,多规合一、重点园区体制决定等立法改革列入制度集成创新典型案例。


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  

李永利指出,全力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省司法厅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着重从建设法治政府和行政执法两方面发力,打造与海南自贸港相适应的法治营商环境。  

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海南省司法厅在全国一百个量化指标基础上突出海南自贸港特色,创新推出130项考评指数体系,引入第三方考核评估,取得积极成效。为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改革,海南省司法厅按照依法治国办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创新推动审批改革、综合执法、行政复议三项重点任务。一是积极推动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网通办”,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市县“五合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三是全面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三个三”,即职责、编制、案件“三划转”,受理、审理、决定“三集中”,省、市、县“三同步”的要求推进,全面实现“一个机构管复议”。

深化公共法律服务  建立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  

李永利谈到,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以及建立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对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意义深远。近年来,海南省司法厅按照加快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要素的要求,打造“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并推动覆盖全省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同时,创建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推动和解、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多种途径衔接,协调联动,为平安海南建设打造安全的法治环境,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解决纠纷平台,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建设海南自贸港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海南省司法厅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胆改革创新,为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