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城建频道消息: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任务。今年6月1日中央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式开局。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海南省司法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开创了海南省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近日,国际在线城建频道对话海南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围绕海南省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背景、作用和举措,深入解读海南省司法厅在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与未来发展目标。


建设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体系

  2019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2020年4月26日,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制定切合实际的政策措施,集中力量推动工作落实。海南省司法厅高度重视、迅速落实,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的省、市、县、乡、村五级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和实体平台相融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现实生活中,办事难、找律师难、打官司难、执行难等问题还没有在根本上得到解决,老百姓不愿意“打官司”的现象依然存在。遇到法律问题,不少群众只能托熟人、找关系,以求得法律的帮助,尤其是自贸港建设开局以后,到海南投资的中外客商急需得到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国际化法律服务。为此,海南省司法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成立专门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机构,建成覆盖城乡,提供全业务、全时空服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对独立分散的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调解等行业主体的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在三大平台上让市场主体和公民个人随时随地通过“一张网”“一部手机”“一扇门”就可以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找调解、寻鉴定、要仲裁,就像法律“淘宝网”一样,足不出户就可以选择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三大平台助力自贸港建设

  郑学海表示,按照省委“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创新点和着力点,已建成的海南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一是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办”“码上办”和提供“窗口式”“一站式”服务,让群众随时随地获得法律服务,并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对接互联网服务平台,融入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系统,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二是提供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查询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找到离自己最近或选择最适合自己需求的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实现法律服务随时可找、触手可及,提升社会公众在海南自贸港寻求法律服务的便捷性和准确性;三是对海南公共法律服务进行大数据分析,汇聚三大平台反映出来的社会热点和社会治理突出问题,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多元化解纠纷提供决策依据,并对法律服务需求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有效评估社会矛盾风险,及时预测预警,提前防控化解重大矛盾风险;四是为国内外公民和企业提供便捷的国内国外法律查明服务,帮助投资企业、客商、游客规避法律风险,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五是完善法律援助维权网络、畅通维权渠道、完善律师值班制度、提高服务质量,竭力维护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退役军人等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更多困难群众在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六是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为群众提供多渠道、全天候的法律咨询。

  三项举措提高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再好的工作制度,也需要群众知晓并信得过。郑学海指出,海南省司法厅主要采取三项举措,提高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首选率”和“满意率”。

  一是大力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功能,提高群众“知晓率”。开展为期一年的“建设自贸港·公共法律服务在行动”宣传活动,与中央和海南省主要媒体合作,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广泛宣传,将公共法律服务推送到群众手上、心里。制作统一的公共法律服务指引牌,安装到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和群众聚集区域,形成固定公共法律服务宣传阵地,做到社会公众“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另外,对宣传活动进行品牌提升,针对不同群体、不同节点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绿岛法援”“法治文艺进校园”等特色宣传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公共法律服务。二是以便民为驱动,提高群众“首选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制度、职能、服务、系统集成,形成“1+1>2”的叠加效应。依托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村(居)法律顾问,建成城镇半小时、农村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让公共法律服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不断推进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功能融合,充分发挥平台调度律师、公证、调解、仲裁、司法鉴定、法治宣传各类法律服务业务的职能,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建立监管评价体系,提高群众“满意率”。建立海南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日常服务满意度评价机制,委托第三方评估工作。实体公共法律服务同步评价、随时评价、随单评价,服务一次就接受群众评价一次,提交公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满意度。

  郑学海强调,下一步,海南省司法厅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法律服务职能、立足海南,放眼全球,对标对表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司法行政担当。

  到2025年,实现海南省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信息网络平台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建成与海南自贸港相适应的“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覆盖,服务机制更加健全,服务供给优质高效,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一体化真正实现。法律服务的群众满意率、社会公信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共享公共法律服务成果基本实现。(李远)